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联盟报导

首页 > 协会动态 > 联盟报导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编辑发布:委员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3-06-07 07:20:34点击:

在“3060”双碳目标的背景下,能源行业如何实现节能降耗,减少碳排,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行业的奋斗目标。热电行业作为能源行业的主战场,既面临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加电力和热力供应的需求,又面临为实现“双碳”目标持续减少碳排放的压力,一边是要面对燃料供应可能带来的电力和热力短缺等实际问题,另一边却是减少化石能源的必由之路,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摆在热电行业面前的首要问题。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立足行业“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发展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宏观背景,以“谋转型,向未来”为主题,于2023年6月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5.1H馆如期召开。以“传达双碳战略和产业政策,围绕双碳背景下“十四五”期间热电产业升级转型的核心目标、发展路径,交流升级改造先进技术与经验,展示优秀成果”为初衷,论坛到会200余人,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午9点45分,热电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张东胜开始暖场,给与会人员介绍了本届论坛的交流主题和参与演讲的嘉宾。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

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秘书长 张东胜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的欢迎致辞拉开了论坛的帷幕。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2)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 宋忠奎

宋秘书长代表中国节能协会作为论坛的主办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对参与交流的课题、技术以及新形势下优秀企业转型发展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赞赏,并鼓励大家在专题演讲中积极参与交流,宋秘书长表示节能协会作为平台组织,将一如既往的秉持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负责的宗旨,助力行业发展。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专家的分享取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共识。

煤电三改联动的2.0版本

近年来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迅猛,但可再生能源发展固有的不稳定性使电力保供将面临持续挑战,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系统性的思维考量和探索。热电专家,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付林先生发表了《我国火电厂未来发展前景与热电协同的思考》专题演讲。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3)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付林

谈到双碳下火电厂未来发展的定位,付教授指出:未来碳中和背景下,全社会电力总需求量将达到约15万亿kWh,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不会消灭火力发电,火电厂未来仍将会存在,承担季节性调峰任务。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4)


谈到煤电厂“三改联动”,付教授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火电热力系统已经非常完善,单纯的节能改造已空间不大;电厂供热改造远不充分,供热能力只释放了1/4,余热资源利用仍然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灵活性改造意味着大部分时间机组偏离设计工况运行,也不节能;煤电厂如何三改联动,需要创新。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5)

缜密的分析后,付教授提出要打破传统理念,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三改联动”瓶颈,实现“三改”彻底的、真正的联动,并提出了三改联动的2.0版本创新之路,主旨包括:

通过大温差长输和跨季节储热挖掘纯凝燃煤电厂潜力,是供热改造的重点;

纯凝电厂节能空间有限,应将重点转移到供热改造基础上的节能改造(通过梯级加热减小热网加热过程的不可逆损失);

通过热电协同实施热电厂灵活性改造;

网源一体化,降低热网回水温度是关键;

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

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6)

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刘珺婉

“双碳”目标背景下,电力行业如何实现保供降碳两手抓,持续推进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统筹好清洁转型与电力供应、煤电与可再生能源等多种关系,从源网荷储各环节充分挖掘具备响应潜力的资源,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推动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来自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刘珺婉女士交流了《打造“发电 +”综合能源产业推动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的专题报告。报告从国能集团的火电加转型路径和综合能源转型成果,未来规划与目标三个层面,为与会人员展示了国能集团在持续推动煤电技术革新,提升煤炭清洁利用效率。与发电企业,上下游产业融合延伸,跨企业垂直整合,充分利用能源和资源,为发电企业绿色综合能源发展思路与做法。

推进行业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国家能源局在3月28日发文《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能源产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推动我国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有效措施,对提升能源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论坛有四家企业交流了热电智慧化发展的课题,涵盖生产、供热、环保环节。

浙江浩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钦武先生跟大家交流了《热电环保岛智慧控制与管理》,浩普公司聚焦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和源头治理,以深厚的行业积淀为基础,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深度挖掘工业生产规律,将工业机理和人工智能相结合,打造智能产品,帮助企业从传统高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转向以科技创新驱动的低碳高效生产方式,实现节能降耗、安全运行、稳定排放、智能生产等目的,以数字技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数字中国建设。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7)

浙江浩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李钦武

国能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曾海波先生跟大家交流了《厂级供热集中智能管控系统开发应用》,由国电长源汉川第一发电有限公司、西安西热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厂级供热集中智能管控系统开发及应用研究”项目,实践效果表明:该技术可靠、节能,市场推广应用价值高,通过对机群供热的协调管控,助力城市节能减碳,在双碳目标下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8)

国能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曾海波

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CTO党海峰演讲的主题为《热电生产智能化升级之道》,党海峰系统介绍了全应热电云,以热电机理为基础,以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以云+边+端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为依托,实时采集热电生产过程数据,云端构建热电生产端到端数字挛生模型,边端实时计算最优工艺参数,实现热电生产过程最优调控,有效提升热电系统生产效率,为热电企业提供节煤降耗、碳排减少、清洁高效、安全智能的重大价值。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9)

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 CTO 党海峰

国能长源汉川发电有限公司程建,在论坛交流了《火电厂燃煤锅炉智能燃烧优化技术应用研究》专题报告,汉川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结合煤质、CO、飞灰含碳量在线检测数据,通过建立智能燃烧优化模型,实时优化指导总风量和二次风门开度,实现锅炉经济性、环保性和安全性的多目标优化。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0)

国能长源汉川发电有限公司 程建

余热利用需要深度挖潜

两家企业在余热利用领域进行了课题交流,是付林教授“余热资源利用仍然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的现实注解。

山东京清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申强向大会交流了他们在脱硫浆液余热利用方面的优秀技术。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1)

山东京清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申强

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的徐祥根部长,则交流了华源泰盟在吸热式换热技术及烟气余热利用方面的优秀成果。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2)

北京华源泰盟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徐祥根

分布式能源(热电)是热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型热电是发电的主力军,分布式热电是供热的压舱石!分布式热电不等于落后产能,节能、高效、安全的分布式热电是清洁供能、有效减碳的贡献者!

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的演讲课题为《充分认识分布式热电的重要作用是实现热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问题》,刘院长建议为有效促进分布式热电发展,“要加强规划引领;科学适度建设分布式燃煤背压机组;积极引导分布式热电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加强行业监管 ”,取得了与会中小型热电企业的一致共鸣。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3)

山东省热电设计院 院长 刘博

青岛中科国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培军先生课题《轻型燃气轮机在分布式能源及未来能源的应用及发展方向》,为行业在分布式热电发展提供了出色的主机产品支持,这款来源于中科院工程物理研究所研究成果的优秀装备,已经在青岛中科国晟落地生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可以以天然气为燃料用于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还可以使用焦炉煤气、弛放气等中低热值煤气和绿氢、合成氨等非碳燃料。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4)

青岛中科国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培军

节能是热电行业迈向未来的基础

热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节能技术的进步,能源行业,节能本身就是生产力!

河北卓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耿小杰带来了他们的最新成果-凝汽器理化融合端端插控制技术,实现凝汽器不停机化学清洗,提高凝汽器的清洁度,优化凝汽器换热性能,达到冷端节能的目的,实现系统综合煤耗的降低,带来直接可观的经济收益。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5)

河北卓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耿小杰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6)

浙江昱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毛华兵

浙江昱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毛华兵总经理给大家介绍了新型储热技术为电厂解决昼夜供热蒸汽不平衡问题解决思路与办法,这种解决办法可以应用于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的十大应用场景。毛华兵还介绍了泓江智能设备在解决空气预热器的堵灰、腐蚀和排烟温度过高等问题的解决方案。

会展同台

本届论坛在2023上海世环会工业节能环保展的5.1H展馆举行,中午时段,大家纷纷走进展区,思维激荡之后,感受现代工业节能产品的魅力。

第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图17)

第十四届热电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山东节能协会热电专业委员会、上海世环会共同承办。

本届参会同时得到了浙江省节能协会热电专委会、杭州市节能协会、嘉兴市节能协会、嘉兴市能源专家委员会、宁波市节能协会、浙江省设备协会、浙江大学理工学院、南通市电力行业协会、南通市电力行业协会热电专委会、南通市电力行业协会热电专委会、南通市电力行业协会节能环保中心、苏州市电力行业协会、浙江省特种设备研究院绿色发展服务中心、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唐山市节能协会的大力支持,十四届热电行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昭示了“谋转型向未来”是行业同仁戮力同心的共同愿景和真实写照。


相关标签:
热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