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产业要闻

首页 > 协会动态 > 产业要闻

热泵“井喷”下,谁抢占了先机?

编辑发布:言过 发布时间:2022-05-26 16:18:03点击:

今年以来,北京、天津、山东等各省市地区相继发布政策,鼓励热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今年3月份,热泵相关新国标也投入实施。系列举措下,信号越来越清晰,热泵行业即将迎来市场爆发期。

5月24日,在中国节能协会的指导下,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专业委员会与产业在线联合发布《2021年中国热泵供暖产业发展年鉴》,对行业发展现状、优秀技术案例进行了分享。《年鉴》指出,尽管内销市场面临限电限产以及原材料涨价缺货等不利影响,但整体销售额依然实现29%的高增长,市场规模首次突破200亿元。

热泵1


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在致辞中表示,热泵供热是实现碳中和重要技术手段。在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拟支持项目名单中,又新增了25个城市。至此,清洁取暖试点总支持城市数量达到88个,使得热泵供热的区域范围与市场容量不断增加。

巨大的市场红利下,用户最看好哪家品牌?据产业在线《2021年中国空气源热泵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热泵市场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国产品牌占据主导地位。其中,海尔国内市场销量占比22%、销额占比14.4%,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国内市场销量、销额最高的企业。整体品牌来看,空调和热泵企业之间虽然存在竞争,但更多的是共同推进,在各自擅长领域发展。

发布会现场,海尔中央空调、中广欧特斯等企业代表分别分享了在案例应用、技术创新上的实践经验。值得注意的是,海尔推出的多场景综合能源定制方案,不仅为用户提供了高效节能的产品,更为用户解决了设计、采购、安装、使用等全流程中的难点问题。颠覆传统的只卖热泵设备的常规模式,探索实践出合资运营、热水租赁等差异化创新模式,缓解了用户的资金压力。

而拥有好的热泵产品还不够,对于设备的运行管理,还需要一个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对系统运行状态、能耗数据、故障情况进行监管反馈。目前,行业首个热联网开放平台已经上线,聚焦采暖、热水、烘干、  种养殖、余热回收等五大场景,为用户带来节能率提升、供暖费降低、农作物增产、出栏率提升等众多增值体验。

热泵


现场,落基山研究所还对最新国际热泵政策进行了分享。在德国,热泵用户还可以申请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贷款偿还减免。新建建筑和现有建筑改造的贷款额度从12万-15万欧元不等。新建建筑的贷款偿还补贴为贷款额的15%-25%,现有建筑的补贴为25%-50%。新建或改造后建筑物的能效级别越高,补贴则越高。

综合来看,2022年的内外销市场均值得期待。特别是在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对于节能环保的能源要求逐步提高,空气源热泵的机会也将逐渐增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国产品牌也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主流品牌的纷纷入局,也将为行业创新发展开拓出更多的可能性。


热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