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联盟报导

首页 > 协会动态 > 联盟报导

联盟热电技术专家团,走进山东龙矿......

编辑发布:言过 发布时间:2019-03-22 11:37:41点击:

   山东能源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权属企业之,旗下拥有4座热电厂,热电联产总装机容量140MW,在胶州、莱州、海阳城域供暖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四家热电厂建设及运营的时间不一,供热面积不同,但是这两年来,因为煤价上涨和设备性能的下降,除规模最大的一家能勉强盈利外,其余三家都在持续亏损中,集团为了为充分挖掘企业潜力,节能降耗,提高效率,提升内涵,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想了很多办法。

   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崔常兴说:我们要引进来,走出去!

   2019年1月17日,“热电联产清洁供热节能环保优化运行技术交流会”在哈尔滨召开,龙矿参会人员冯建波科长敏锐地察觉到龙矿热电板块与行业先进技术的距离。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大力自持下,积极与热电联盟沟通对接,邀请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联盟组织专家进厂交流指导。于是,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联盟带领了近20人的热电联产专家组走进了龙矿。

联盟热电技术专家团,走进山东龙矿......(图1)

左起刘博(第二位)、崔常兴(第三位)、张东胜(第四位)、韩仁桥(右二)


在此之前,为了交流有成效,诊断有结果,龙矿集团和热电产业联盟鸿雁来往进行了多轮深入的沟通。龙矿集团细致介绍了四家热电公司的基本情况及面临的共性问题,从热源端到末端,涉及到新技术应用、设备、智能管理、节能环保等十余方面,而热电产业联盟广撒英雄贴,针对问题,邀请组织行业里有专长的专家团队和服务单位

由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博领衔专家组组长,热电产业联盟秘书长张东胜带队专家组于4月18日抵达龙矿,专家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节能建筑研究中心的李丁丁博士,华源泰盟的余热回收专家徐祥根高工,恒涛锅炉集团的江兆庆高工程,唐山君业管道的管网专家张星总工,青岛特利尔的煤炭高效利用与锅炉清洁燃烧技术专家郝玉平部长,环保领域鼎鼎大名的尘管家浙江鸿盛,龙首集团的水处理专家蔡宇先生,图迹科技的智慧信息化专家涂梓珺高工,氟塑料换热器领军企业沃斯坦的孟震高工,计量设备的领军企业菲时博特能源管理方面计量设备等,而专家组组长刘博先生更是热电行业大拿,他领导的山东热电设计院已经设计过500余座热电厂。

19日上午,热烈的掌声中,“龙矿集团热电联产清洁供热、优化运行技术交流会” 在龙口集团多功能会议室如期召开,这里是本次交流会的主会场,安排集团总部和热电厂的六十多位技术及管理人员,另外的三个热电厂还开设了分会场,分会场通过视频参与远程交流。

联盟热电技术专家团,走进山东龙矿......(图2)

交流会主会场

   会议由龙矿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韩仁桥主持。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崔常兴致欢迎词;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联盟秘书长张东胜代表协会发言,表达了协会为会员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和搭建平台的意义。交流活动专家组组长、山东热电设计院院长刘博代表参加此次的专家向龙矿集团的热情邀约表示感谢。

   交流开始,龙矿集团副总工程师、机(油)电管理部部长王棣善向专家组介绍龙矿集团及下属热电企业概况;集团机(油)电管理部副部长兼油电管理室主任张宇向专家组介绍龙矿下属热电企业面临的问题现状和诉求。

   随后,专家组就热电厂面临的技术问题结合常见的技术解决路线做了详细讲解。其中包括:徐祥根高级工程师宣讲的烟气余热深度回收技术;蔡宇高级技师讲述的供暖管网(设备)结垢、防腐问题、水质处理、供暖水防盗课题;张星总工讲解的供热管网保温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及直埋蒸汽管道快速查漏技术;涂梓珺高工讲解的智慧电厂方面信息化、自动化的应用;郝玉平部长讲述的煤炭高效利用与锅炉清洁燃烧技术;孟震高级工程师讲述的工业余热深度回收浅析;江兆庆高级工程师讲解的空预器防磨防堵技术;李丁丁博士讲解的长距离大温差供热技术;马继宏宣讲的高能源管理方面计量设备;以及浙江鸿盛的高硅氧布袋除尘新技术等。专家组组长刘博结合山东地区的热电发展形势就热电联产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与会者做了深入解答。

   交流只是起点,起到了大家统一思想的作用,更重要的问题在于要有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案并且要行之有效!

   20日~22日,专家组兵分四路,韩总和冯建波科长为总协调,四组专家在龙矿集团王华、王学娥、崔常源、潘忠敏张宇、刘伟等人的带队引导下,与会专家孟震、马继宏、蔡宇、江兆庆、殷纪东、张星、李丁丁、涂梓珺、郝玉平、张星等专家分别对龙矿集团下属基地热电、龙凤热电、龙泰热电、龙发热电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诊断。

联盟热电技术专家团,走进山东龙矿......(图3)联盟热电技术专家团,走进山东龙矿......(图4)

           现场考察过后,目前,多位专家的诊断报告有优化方案一提交到热电产业联盟,联盟将组织专家组和龙矿集团就改造和优化方案的实施进行更为深度的沟通和合作。

   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联盟作为本次交流活动的组织者,解锁了行业技术交流的新姿势。专家组深入热电企业实地交流和节能诊断当然可以更好地为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据联盟秘书长张东胜介绍,龙矿集团热电企业的“走出去”也与联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联盟已在浙江选择了几家从技术和经营都有突出优势的热电企业,4月份,联盟将协同龙矿集团考察团到浙江交流学习。

   张东胜表示,实事求是接地气的这种现场交流活动,将是热电联盟在2019年为会员深度服务的新常态。


相关标签:
热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