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委员会!
注册 |登录 |联系我们
委员单位

首页 > 会员单位 > 委员单位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发布:言过 发布时间:2018-01-30 13:11:37点击:

不忘初心,为梦前行


近日, 2017年度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聚集工程发布公示名单,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裳慧以综合评分第一的绝对优势被评为创业领军人才。2017年创业领军人才共评选出23位创业领军人才,行业涵盖了环保、教育、互联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审核组经过初审、人才答辩、实地尽调等严格评审后,中晶环境董事长童裳慧脱颖而出,拔得头筹,成为环保行业新一代创业者的标杆。

童裳慧在创业之初即选择自主研发新型镁法脱硫技术切入烟气治理领域,而非选择国外引进的传统钙法工艺技术,这在当时需要很大勇气,并且需要放弃眼前唾手可得的经济利益及承受研发可能失败的巨大风险。2008年,该研发项目被评选为国家节能减排优秀示范项目,并获得5项专利, 2010年,镁法脱硫副产品——七水硫酸镁的提取技术取得突破性成功,硫酸镁纯度达到99%以上,镁法脱硫技术在钢铁行业获得肯定,并开始在钢厂 烧结烟气治理领域全面推广;2012年,镁法脱硫及副产品硫酸镁技术列入了工信部、财政部钢铁烧结脱硫及资源化利用成套装备财政目录。

在镁法脱硫技术研发成功并成功商用后,他并没有停下脚步。在洞察到国内雾霾频发、湿法脱硫屡遭诟病、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率低……这些让钢厂、电厂头疼的污染问题让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和探索,也更坚定了自己心中最初的梦想——用循环经济治理污染的理念完成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的研发,帮助企业及城市解决因工业化生产对环境造成的消极影响,将工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烟气、废水、固废用“晶粉”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生产高强轻质新型建筑材料,通过脱硫+脱硝+除尘+脱汞+废水+固废+绿色可循环建材方案,为中国的环保事业开辟另外一条绿色可循环发展之路。

不忘初心,为梦前行(图1)

带着这样坚定的梦想和决心,童裳慧潜心于工业烟气、工业废水与城市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处理技术的研究,并在2014年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中国真正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具备大规模商业应用基础的、一塔内实现脱硫、脱硝、除尘、脱汞四项功能的、具有依靠技术水平的先进烟气治理技术,同年起,该技术成果在方大集团、中天钢铁、包钢、唐钢、天津荣程、周北热电、山西国锦电力、美锦钢铁、泰钢、德龙钢铁、萍安钢、萍钢、新兴铸管、山东时风等项目得到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童裳慧始终坚持自己的“循环经济法治污理念”,从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解决方案到工程建设再到运营服务,与研发团队一起夜以继日地努力拼搏,并持续取得创新成果:2016年,他主导发明的福斯系列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及“晶粉”胶凝材料,实现了污染物治理副产物的循环利用,建立了烟气治理副产物与工业废水、工业固废的循环经济利用体系。福斯治理技术及晶粉胶凝材料在技术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截止目前该技术共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受理中发明专利94项。

2016年中晶环境在天津滨海新区创建了全国首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基地占地260亩,新建厂房11万平米,将烟气治理副产物与工业废水、工业固废充分回收再利用,生产透水砖、防火板材、防火保温装饰一体化复合板材等系列绿色建筑产品。

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创新,童裳慧及其团队用他们的努力成功地打造了一条完整的工业污染物循环经济法治理的新道路。在工业污染危害人类健康的今天,童裳慧和他的团队肩负起了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工艺、新技术治理城市污染、防治雾霾危害、将污染物变废为宝的历史重任,用己之力帮助政府打造绿色可循环的美丽城市,助力企业提前进入工业4.0清洁化生产新时代!

不忘初心,为梦前行(图2)

不忘初心,为梦前行(图3)


相关标签:
热荐产品